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(阿多尼斯诗选)

OrangehasIce:

  • [叙利亚]阿多尼斯



《最初的诗篇》(1957)

  • 外套

我家里有一件外套

父亲花了一生裁剪

含辛茹苦地缝线。

外套对我说:当你睡他的草席

如同掉光了树叶的树枝

当初你在他刑天

是明天的明天。


我家里有一件外套

皱巴巴地,弃置一旁

看到它,我举目打量

屋顶、泥土和石块砌成的土房

我从外套的窟窿里

瞥见他拥抱我的臂膀

还有他的心意,慈爱占据着心房

外套守护我,裹起我,让祈望布满我的行旅

让我成为青年、森林和一首歌曲。


  • 我与光一起生活

我与光一起生活

我的一生是飘过的一缕芳香

我的一秒是日久月长

我迷恋祖国的山歌

由牧童像清晨一般传唱

他们把歌掷向太阳,似一块纯净的黎明

伴着歌声,他们祈祷,死去——

倘若死神在你唇间大笑

生活,由于思念你而哭泣。

评论
热度(8)